3.01.2009

draft of questionnaire and interview

●INTERVIEW(CONTEXTUAL INQUIRE)

老师星期一上课要求先做interview plan,周末再去进行跟踪调查。
但是我设定的用户是服装设计系的学生,他们周末不上课,
除非平时作业没有完成,才会有极少数人去工艺室。

虽然还可以周末去他们寝室用Focus group的方法进行调查,
但是权衡了一下还是觉得用Contextual inquire观察他们如何设计制作衣服比较适合。

就像老师上课说的“迭代”一样,我先去大概调查一下,
回来后再重新梳理一遍找出问题,再去调查一遍,这样效果也许会更好。

所以昨天下午本来打算先去旁听一节服装课并且做下小采访聊下天,
可惜他们作业之前也是需要用户调查,当天下午的课程临时取消了。
我找的用户也没见到面。

我就在整个服装楼里转了转,
发现一层楼有同学在制版,另一层楼的同学已经制好版开始做衣服了。
我就一间间进去,用Contextual inquire的方法先默默的站在他们后面看他们做。
然后尖着耳朵听他们的对话(囧),想听到些问题点什么的。
还有老师在做示范。

在观察的过程中有时候没看懂或者有问题就会问一下,
整个下午大概知道了他们做衣的整个流程,
了解了他们所用的一些工具,和遇到的一些小问题。

虽然刚开始进去的时候有点尴尬,但后来他们习惯我了,
我也习惯他们了,也就OK了。
过程中拍了一些照片和video。

因为这次调查比较匆忙也许还有很多该注意的细节被我遗漏了,
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更进一步调查。
打算星期五下午和他们一起上一至两堂小课,
因为人比较集中,适合收发问卷和采访。
然后再去工艺室观察一下做服装的过程中我是否遗漏了的小点。

这是他们的工艺室,其他的照片等调查完了再一起整理吧。
未标题-1

●QUESTIONNAIRE

(我觉得我的调查问卷开放性问题是不是太多了,
但基于我自己本身对于他们专业并不了解太深,
我也无法给出合适的候选答案,担心会有错误答案引导倾向。)

1.在你的手机中最常用的三个功能是什么?

2.平时上网主要做什么?

3.休息时间喜欢哪些娱乐?

4.选择本专业的原因?

5.做衣服的时候会听歌吗?
A.经常 B.偶尔 C.从来都不

6.觉得收集时尚资讯方便吗?通常采取什么方法?

7.觉得整个衣服设计过程中哪部分最麻烦?为什么?

8.如果没有设计灵感,通常采取什么解决办法?

9.关于设计你习惯于独自思考还是有同伴一起讨论再解决问题?

10.现在学过的课程中最喜欢哪部分?为什么?

11.对于现在做衣服中所使用的一些产品满意吗?如果不满意,是哪件产品?为什么?

12.如果有新的机器,你会愿意尝试新的还是继续使用已经习惯了的?

13.你觉得对于服装设计师最重要的工具是什么?

14.你觉得对于服装设计师最需要具备什么品质?

15.在这个专业领域,你对自己自信吗?如果否,为什么?

16.想过拥有自己的品牌吗?

17.有非常喜欢的设计风格吗?如果有,是什么?

18.你会因为喜欢那种风格而模仿吗?还是仅仅在于欣赏?

19.你最想提高自己在专业方面的哪项技能?

20. 喜欢画草图吗?A.很喜欢,没事就画 B.还不错 C.没太大感觉 D.不喜欢

21.有自己很喜欢的时尚设计师吗?如果有,who?

22.觉得自己对于颜色和布料搭配的敏感性强吗?想过如何去提高吗?如果想过,如何提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