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09

Outcome of user study

“优秀的设计来源于深刻的理解。”
周一布置周末去跟踪用户,第二天我就开始了断断续续的网络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调查方式,但还是由于自身经验不足,地域局限性,时间完整性等因素,导致不够完全的了解我的目标用户,虽然比第一次的User research要更进了一步,但我相信其实还是有很多东西是没有被完全挖掘出来的。

还是先说下经过这些天的了解,我重新再认识到的我用户。
界定在21岁的服装设计学院学生,这类人群正处于对这个专业由了解熟悉到进一步深入研究的转变,对于设计虽然萌发了自己的一些想法但由于知识吸收的广度和经验累计的深度外加个人天赋和努力程度 的不同,大多数人暂时还无法像一个成熟的服装设计师能宏观的从市场和不同用户需求方面完成一款做工精细,概念完整,大抵可以推向市场的设计,这也就是他们有别于成熟设计师的地方。
并且他们对于自身的定位还没有完全确定,虽然是服装设计专业,但形象顾问,艺人经纪人,服装杂志编辑等都还列在他们对于未来可能性之中。
他们的设计学习基本模式还是在大量欣赏累积模仿,到自我吸收再创造,而他们的问题就在于对于前者的吸入不足,于是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后者的产出困难。而比赛又是一个可以让他们迅速成长的关键词。

网络调查包括:
●查看服装学院学生的BLOG,
●美国服装设计师真人秀节目《Project Runway》,
●各类相关视频,
●网络交流(有一点点小困难,现实生活中就不太想搭理访问者,更何况虚拟网络,即使金钱诱惑等也无法掳获芳心。这种不被认可而不配合以至被拒我还是给予充分理解的。)

实地调查包括:
IMG_2068
断断续续在师范大学服装学院蹲点,去了三次,大部分时间呆在工艺室,本想跟在大三同学边上一起上课,无奈他们最近的用户调查占很大部分,没在教室找不到人。所以,在服装楼里的也就是在做衣服打版之类的同学。虽然大部分人都是在忙自己的事,偶尔可以碰到老师来给学生讲评,但还是找到了稍微热情点的同学,并且通过几次熟悉后在现场做了调查并通过介绍跟拍了一个同学的课余生活。


数据搜集:
视频断断续续拍了有50多个,照片也有100来张,做了几个访问,发了一些问卷,视频和照片有些细节不知道用不用得上,但做为日后资料我也都保留下来了。等会就挑着传一点吧。
(视频好像有点杂,如果有需要我可以把所有的放在一起剪接一下。)


工艺室

单独采访(片段)

IMG_1988

做衣服的一些细节和场景片段












22521

根据访问和问卷,在整个做衣服过程中除了设计概念之外,
工艺方面最麻烦的就属打版了。
因为要测量,并且计算精确尺寸,再画出来,剪裁。
不能有丝毫误差,工序比较麻烦。
这项工序如果没做好,后面所做的一切就是白费了。
IMG_1852


共性问题(回答人数15人,取其前三名答案):
2

1.在你的手机中最常用的三个功能是什么?
打电话,发短信,拍照。
2.平时上网主要做什么?
QQ,找资料做作业,看电影电视剧。
3.休息时间喜欢哪些娱乐?
逛街,上网,听音乐。
4.包包常备:
手机,钱包,镜子。


key finding

●专业方面
1.材料
a.材料收集:
因为产品种类,信息流通速度,产地,价钱等限制了设计师对于配饰或者衣服零部件,布料等材料的收集和使用。有时候根本就得不到最新最前沿的材料信息,即使现在网络已经很发达。在做衣服之前跟随用户去了布料市场,发现就长沙地方的布料无论是款式和质地上都很局限,而且对于她们学生来说,太昂贵的布料也买不起。
212365




b.材料的性质:
对于并不是pro级别的服装设计师来说,很多时候在挑选材料的时候只凭借手感和视觉是不能清楚的知道一些材料的性质的,此点卖家也不一定能给出很好的答复。是否在水洗过之后还能够保持设计的原样或者大胆尝试了一种新材料但是不能确定它是否能够保证在一般情况下不易磨损或者是否还存在其他隐藏不良性质,很多时候设计师无从了解。
c.材料再创造:
创新,是一个设计脱颖而出的不二法宝。在调查过程中得知,颜色的创新性其实很受局限,但是服装的用料创新就有很大空间了。


2.雷同
这点和Place有很大的关系,因为做衣服都是在同一个工作室,在互相做设计的过程中很容易喵到其他人的设计。在不知不觉中就会因为他人的设计而影响到自己的设计,毕竟不像专业设计师已经行成自己的风格,这个时候学生很容易受到动摇或者因为没有灵感或者创新而出现同类似作品抄袭情况。
23222


3.用户调查&灵感来源
对于设计师来说给什么阶层职位的人,在哪个场所,走什么风格,用什么料,做什么式样,客户到底想要穿什么,这些都是需要一个认真的调研过程。他们会为要设计不同于自己熟悉的风格或者不属于自己擅长路线的服装而感到紧张,这一切的紧张和害怕源就源自于陌生。如何让设计师很好的了解用户的需求设计出适合的服装和我现在做交互设计的User research其实有异曲同工之处。并且他们的灵感来源也不仅仅是翻翻杂志看看时尚秀,很大程度上是来自对于用户背景的了解,和文化历史的运用。


4.做服装或饰品适合自己的时候也想要拥有,但是无奈要上交或者给客户。
dress2o


5.通过调查了解到一些关于现有工具的小缺点小缺陷小窍门,因为繁杂就不赘述了。


●日常喜好方面
1.收集化妆品,
眼镜,
杂志,
指甲彩绘,
往手机化妆品盒上贴膜和钻。
3


去了一位同学的房间,看了一下她的包包,拍摄了她的居住环境,还拍摄了一下她日常会上的网站。
我看到她包包中长备的数码产品就是PSP,MP3,手机

PSP是06年买的第一代,一直用到了现在也没换。一般会在教室,餐厅,等人无聊的时候玩。而她一般不太会玩游戏,而是下载了很多电影之类的放在PSP里。我问她为什么不干脆买MP4,她说因为PSP的屏幕比较大,而且因为游戏功能的强大即使不太玩对于心理也很有保障的感觉。

MP3是06年买的nano一代,相对于PSP,她好像更青睐于用MP3。

手机是今年过年后买的夏普,在这之前是用的NOKIA,并且对于NOKIA很有好感。但就是因为夏普在年轻人当中非常的热,她抱着试一试换换口味的心态买了。但是现在觉得娱乐还是NOKIA比较强大有点后悔。
但是关于手机她比较感兴趣,就多说了一些。像关于NOKIA的手机她自己的体验就是,虽然功能很强大,但是在她使用过程中一个很麻烦的事情就是要下很多软件才可以使用,虽然她的确很希望手机可以用那个功能,但就因为麻烦,她无法耐下心一个个去研究。她朋友介绍她去手机论坛泡上几天就可以了,但她不愿意浪费这个时间,所以宁可不用那些功能。最后手机还是还原到本质,仅仅打电话,发短信,照相。因为有PSP她很少用手机去玩游戏,因为有IPOD她基本不用手机听歌。很多就是因为已经有了更专业的设备,手机对于她来说就做一个漂亮的好手机将最本质的东西发挥到极至就可以了。

关于杂志,她的最大感想就是太大一本了,不方便携带,会在长途旅途上看。而且虽然买了很多杂志,但是她并不会仔细从头读到尾,而且先整体翻一遍,扫到有兴趣的图片就会仔细再看一下,就这么来回快速翻,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再细读。

这是她在换夏普之前的NOKIA,喜欢blingbling和豹纹。我问为什么要贴?答案很简单,就是特别好看好玩。因为手机这种在外频繁使用的产品,对于它的装饰是一个可以展现自己品位特性的另一渠道。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喜欢看日系杂志,喜欢Ayu,偶像的爱好潜移默化的在影响着她的审美。
758012112282437956


而且最后我得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结论就是为什么女生会想要尝试夏普而不买NOKIA,
很多人都是说,因为好贴钻。

821625457019448811




关于使用电脑,除了用绘图软件画画,找资料之外。blog和淘宝是经常使用的网页。blog里一般放自己平时的一些设计和搜集的一些时尚资讯,在网络里这样传播自己除了可以吸引到志同道合的人交流之外还让自己被更多人关注,做事更有激情。淘宝开了一家二手店,但还是以买为主,就是因为平时很喜欢逛街很喜欢买东西所以累积了很多用不着的商品,需要这么一个平台,在自己开的二手店里转卖出去。

IMG_2183



2.摄影(自拍与被拍)
a.在我跟拍的这个用户中,我发现她时刻会用手机中的照相功能。不管是自拍,还是去看芭比展览的时候拍娃娃。我问她为什么不用相机,她说就是觉得手机比较方便。而且之前我个人以为她们看到一切可以激发灵感的事物都会用手绘即时在小本子上画下来,但后来采访才发现,她的小本子就是记录一些很平常的事情。像需要纪录下来的东西她一般就直接用手机拍下来了。
211


请原谅我访问过程中的口吃T_______T



b.帮朋友当模特拍照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在场,好像有点尴尬。


3.逛街
一般会逛化妆品专柜,服饰柜,和小饰品店。娱乐活动的中心内容就是逛街。自己喜欢是一点,专业也要求她要经常到商场逛逛,看看如今的流行元素。
IMG_2160



4.丑=特别=美

看芭比和乐高展的时候,因为之前她提过她从小就喜欢芭比,所以我问她那是否喜欢乐高,因为乐高和芭比的区别还是蛮大的。芭比属于唯美形的,而乐高的感觉比较偏像素,比较古怪。她说她也喜欢,而且特别喜欢海绵宝宝,喜欢一切丑丑的感觉的娃娃。后来继续聊天过程中以我的理解是,这个丑并不仅仅代表的是丑的含义,另一层意思即是特别,与众不同。
(那个……视频的声音偏囧80度)


IMG_2090


5.对于风格多变的追求
不仅仅是对于设计的服装要求多变,自己也会亲身尝试不同的风格甚至性别。并不既定自己于某一固定形式。
就在日常生活中,也许有时候很女人,有时候很中性。她说很喜欢这种反差较大的装扮,生活不能每天一成不变。
22


6.喜欢DIY,对于自己的物品再创造。前面手机贴钻也是很好的例子。
IMG_3939-1

Needs and Wants
●天赋
●灵感创新
●与众不同
●手绘
●手工艺技巧
●用户背景知识
●色彩敏锐度
●时尚信息整合
●新新材料收集再创造
●拍照
●逛街购物
●音乐

4 comments:

  1. 好多视频啊。。。呵呵

    ReplyDelete
  2. 这样的user study还出不来好的concept那才是怪事。等看你的好东西出品。

    ReplyDelete
  3. 的确~分析的好详细哦~
    他们的生活是不是特别美啊~耗FASHION~~~

    ReplyDelete
  4. ~突然想起来~我认得的一个哥哥自己研究服装设计~还买了个缝纫机自己在家做衣服……

    ReplyDelete